学生遇难人数统计难于旅游开发?
笑蜀 更新于2009年03月29日
今年全国“两会”记者招待会上,在回答汶川大地震死难学生数字时,四川省政府负责人给出的答复是,迄今仍不能确定。不能确定的原因,则是难度太大,“涉及到很复杂的工作和过程。”
难当然难,要不难,还要政府干什么。但是不是难到了如此地步,竟至三百多个日日夜夜过去,竟至祭日将临,仍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,却是大可玩味。
多亏公民艾未未站出来,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事的难度远没有那么夸张。他通过网络信息线索,对地震重灾区域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。到今天即2009年3月28日止,他查证的死难学生名单,已多达3309人,学生姓名,所属学校班级,家长姓名,家庭住址,所有关键信息一应俱全。
公民艾未未能做到的事情,堂堂地方政府做起来能有多难?已经不需要太多逻辑,从这一事实本身,足可见地方政府到底有几分诚意。
那么,地方政府都干什么去了?最近一则报道,可以给我们提示思考的方向。新华网成都3月27日电,“倍受各界关注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整体设计方案已经出炉,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。”
这是一个气势恢弘的工程,占地27平方公里,投资23亿元。“届时,游客可通过地面交通、水上游线及空中索道前往唐家山堰塞湖。”去年6月6日,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宣布地震遗址博物馆已两度论证的消息时,特别强调:地震遗址博物馆不是旅游场所,它是保持历史记录的文物,也是供人们凭吊、寄托哀思的一处纪念地。但现在的整个方案设计,基本上就是以旅游为主题,说得再白一点,打的就是孔方兄的主意。
方案理直气壮地指出:地震遗址博物馆景观是由点、线、面组成的山、水城景观系统,具体可分为周边山体景观面、县城遗址景观带、龙尾山景观带、堰塞湖景观带等。
方案明确宣布:“考虑遗址博物馆对地区发展带动作用,建议拓展遗址博物馆的直接影响区。”为此,专门设计了东南西北4个入口、东西两条“蝴蝶状”的环线,以融入四川旅游网络。所谓“2小时游线,4小时游线,6小时游线”的宏图,亦联翩展开。
如此,则博物馆落成之日,即天下熙熙皆为利来、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清明灾区图揭彩之日,应不难想象。
遗址博物馆某种程度的异化,已是显而易见。600万犹太人死于奥斯维辛,这样的人道灾难,难道不比汶川大地震更震撼?但世上何来奥斯维辛景观带?无论以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为主体的殉难者纪念馆,还是耶路撒冷的哭墙,都那么简朴,那么内敛,然而丝毫无损庄严和神圣,足以寄托后人哀思。
且不谈23亿工程投入中会有多少跑冒漏滴,就算都用到遗址博物馆上,其铺张其浮华其轻佻,也是让人难以接受的。把苦难商业化,娱乐化,遗址博物馆的这种异化趋势,本质上是对生命尊严的轻忽。
从这种对生命尊严的轻忽,就不难理解,为什么死难学生统计迄今仍遥遥无期。我们姑且同意,统计工作确有一定难度,但学生都是成建制的,各级学校,各级教育行政部门,都有完整的学生花名册。以现代化的统计手段,稍加重视,从头查起,何至于始终只能含糊其辞?何况,即便现在没有最后结果,也应该告诉公众到底进展到了何种程度吧?为此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,已经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,近期中期还打算做哪些工作,到底哪天给公众一个郑重的交代,这方面有没有规划?它们不应该是国家秘密,在强调政府信息公开之当下,它们都应该及时通报公众吧?如果连这些起码的程序都一律阙如,只抽象地强调一个难字,而利用地震灾难开发观光旅游却搞得轰轰烈烈,要人相信地方政府确实对生命负责,而不是只对孔方兄负责,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。
(原载今天《东方早报》,发表时有改动)

2009年 03月30日 09:10
感觉现在南周的文章又有点味道了,值得读!
iwanderer Reply:
03月 30th, 2009 at 12:10
原文载于东方早报
genwilliam Reply:
04月 1st, 2009 at 16:52
也是进步,最近是有味多了!
2009年 03月30日 11:09
从至今不公布遇难学生人数这件事,我们可以看到政府保护“豆腐渣生产者”的决心。
noahark45 Reply:
03月 31st, 2009 at 08:23
当初承诺的对倒塌学校的豆腐渣工程的调查如今也象是石沉大海,不了了之。
bedweather Reply:
04月 7th, 2009 at 12:51
你说的的对我们的确看的到
2009年 03月30日 12:40
这东西最好别建。
把一个学生死的最多的乡村的学校用树围起来就可以了,每棵树代表一个生命。
italia Reply:
04月 1st, 2009 at 11:32
植树是个好主意
2009年 03月30日 12:56
政府作工程目的很明确,就是为了钱。统计人数有什么用?只不过我怀疑有多少人会去到那里寻开心呢?
2009年 03月30日 14:31
“在强调政府信息公开之当下,它们(遇难学生数量)都应该及时通报公众吧?如果连这些起码的程序都一律阙如,只抽象地强调一个难字,而利用地震灾难开发观光旅游却搞得轰轰烈烈,要人相信地方政府确实对生命负责,而不是只对孔方兄负责,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。”
文章末尾的发问确实振聋发聩,发人深省!!
“以人为本”\”"和谐社会”,一旦邂逅孔方兄,我们财眯眯的政府就把这些理念忘到了九霄云外,丧失了自己该有的执政为民的工作准则!
2009年 03月30日 14:41
好文章。可惜不想评论,不能评论。
2009年 03月30日 14:49
所以我说,中国最大的祸害就是官僚。
2009年 03月30日 14:51
中国政=府就是一个企业,以营利为目的。
2009年 03月30日 14:51
国人最大的一个民族性就是遗忘。我们许多人遗忘了近十万同胞的悲惨离世;遗忘了曾经的痛哭哀伤;什么才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?什么才是最需要总结和反思的?本应对灵魂进行的拷问可能太沉重了,所以换一个轻松愉悦的话题——建博物馆——圈地卖票——旅游带动相关产业大发展。
2009年 03月30日 15:09
在中国,平民百姓的命不正是贱如草么。中国人多,特别是老百姓多,死百八十万绝对问题。
2009年 03月30日 15:35
有钱的话,还是多想想幸存下来的人该如何活吧
他们都有房住么?都有工作做么?都有钱看病么?孩子读书方便么?
至于纪念馆也好,什么也好,保存一个真实的倒塌现场也就够给人震憾的了,何用再花大价钱加工?
如果钱多的话,把当地的学校建得牢靠些,就积德千秋啦!
hqfking Reply:
03月 30th, 2009 at 20:59
UP!!!
2009年 03月30日 16:31
一场空前的灾难,却成了某些人牟利的工具,还能有什么好说的~
2009年 03月30日 16:45
如果建成,谁去看?花这么多钱值不值?君不见,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现在还门可罗雀,如果为了纪念苦难倒不如在人文方面加大一些宣传.美国的911纪念是念每一个死去的人的名字,汶川地震可不可以建一堵墙,把死难者的名字都刻上去,我想也花不了多少钱吧,或许更震撼,毕竟那是10万人的名字!!!!可是四川政府依目前的情况来看,怕是连死难者都是谁都不知道吧?????
2009年 03月30日 21:08
这就是发国难财吧,23亿做什么不好啊,那里本来就是已经是废墟了,又要用钱来维持废墟的状态,你以为所有人都喜欢看废墟吗,你以为所有人都喜欢缅怀过去的苦难吗,苦难已经过去,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向前看,让人们在这片废墟中再振作起来,而不是用巨额资金去做这些无意义的事。
2009年 03月30日 21:17
这些钱可以加固好多废墟了!亡羊补牢,为时不晚?
2009年 03月30日 21:17
不知道中国的政府里都充斥着一些什么样的人,是不是该换换血了。中国老百姓的血汗钱总是被败掉,悲哀啊,我们的政府到底在扮演一个什么角色呢,
2009年 03月30日 21:27
老百姓那么辛苦的劳动创造的价值大多数都到了政府的手里。连中等阶层都没有了安全感,幸福感,我们的社会是在发展吗?人成了什么啊,成了为国家创造财富的机器了吗?我们现在经济的发展基本靠的是什么,不就是廉价的劳动力,和大量自然资源的消耗吗,这样换来的发展有多大的意义呢,
2009年 03月30日 23:10
景观带?
政府动员老百姓把灾难当景观欣赏?
当地方政府成为利益主体,这种异化让人不能容忍
2009年 03月30日 23:34
很恶心,到处都是假惺惺!
2009年 03月30日 23:37
还有,政府做这种工程之前怎么都不调查一下民意?我看有多少人会同意耗资23亿建个什么纪念馆!本来在地震上政府就需要自我反省了,现在还兴致勃勃地造纪念馆
2009年 03月31日 07:52
强烈支持笑蜀先生!这使我想北岛的《回答》——
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,
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,
看吧,在那镀金的天空中,
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。
冰川纪过去了,
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?
好望角发现了,
为什么死海里千帆相竞?
我来到这个世界上,
只带着纸、绳索和身影,
为了在审判之前,
宣读那些被判决的声音。
告诉你吧,世界
我——不——相——信!
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,
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。
我不相信天是蓝的,
我不相信雷的回声,
我不相信梦是假的,
我不相信死无报应。
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,
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,
如果陆地注定要上升,
就让人类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。
新的转机和闪闪星斗,
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。
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,
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。
——愿孔方兄不要骚扰逝者安息!
2009年 03月31日 12:52
如果我是官员,我会羞愧的想死;如果我是死难家属,我会愤怒的要死;而我只是读者,我只能痛心的要死。
2009年 03月31日 13:14
难道是给罹难者大建阿房宫?四川这么多山水不去好好开发,却在危险的地震带上大兴土木,政府可以担保这些投资以后不会被“包饺子”?可以担保以后到这里游客能够抵御可能的突发自然灾害?纪念地震也应该有个尺度,追逐经济效益也不能丧失最起码的道德底线。纳税人的钱被如此挥霍,怎么对得起辛苦的人民,怎么对得起地下那些曾经辛劳的生灵们!
2009年 03月31日 13:25
23亿建造的博物馆,到底是为了缅怀死难者,还是为了娱乐?提出如此卑劣的想法,真让人不可思议。四川人们应该愤怒,中国人们应该愤怒。
2009年 03月31日 13:51
gcd早就沦为暴力敛赋集团了,达到中国历代帝国体制发展的最高阶段,我们除了纳税供那些不创造社会财富的官老爷挥霍,换来效率,质量低下公共"服务",还有什么?官民比例达到1:30,还有什么好说的
2009年 03月31日 14:30
这官员该杀!
2009年 03月31日 15:20
把苦难商业化,娱乐化,遗址博物馆的这种异化趋势,本质上是对生命尊严的轻忽.
悲哀啊,中国人的头脑太好的,以前的大屠杀纪念馆收费,现在又来准备了。试想一下,假如设计者和那些决策者的亲属就是死在这样的地震中,还会有这样的设计吗?
2009年 03月31日 15:21
发展,和谐社会,高官们天天学习,天天贯彻的,就是这样的结果?
2009年 03月31日 15:31
其实道理很简单,笑蜀先生错也,学生遇难人数绝对是“国家”秘密,不,应该是政府秘密。我们可以想象,这一人数不会少,估计比艾未未先生统计出来的数字要大的多,如果公布学生人数,无疑会给政府增加更多的压力,由学生遇难数一定会牵出学校豆腐渣工程—-而这事已在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,到那时政府给不出说法,岂不给自己造麻烦?!我们政府现在的做法用意很明显很聪明:在“和谐”下和稀泥,让人们尽早忘却那些对政府来说是敏感和尴尬之事……
easel1 Reply:
04月 1st, 2009 at 11:24
显然已经成为政府的“最高机密”了,对大部分媒体来说就是报道和深究的禁区,以致全社会在这个问题上患了失语症,要不是那个臭名远扬的博物馆兴建方案提醒了大众,事情也差不多被忘却风化了。
不折腾,“和谐”的最高理念,可让无数豆腐渣偷着笑。
2009年 03月31日 15:36
主席的不折腾
2009年 03月31日 16:44
那些政府官员太无耻太无良了,简直没有人性,出离的愤怒!!!对于豆腐渣工程一定要严查,才能警示后人,不让类似的悲剧重演。政府和民众应当行动起来!!!
2009年 03月31日 17:28
悲哀!
应了”兴百姓苦,亡百姓苦”这老话.
2009年 03月31日 17:44
“重视生命”,难道真的只是说说吗?
很痛心!
2009年 03月31日 19:37
博物馆?!!我看是宣传馆吧!
为什么非要等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,人们才会引起重视。唉,教育啊,难怪教育部总是挨骂却总是迟迟不见回应,万一教育好了,他们就危险了
2009年 03月31日 19:48
如果一意孤行要大建博物馆,建议专设两个警示区:(1)无良校舍建筑商警示区;(2)无良地震局警示区。
2009年 03月31日 22:00
为什么日本这个被我们日日憎恨的名族,地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,平均每天都会有地震,死亡人数会那么少呢?地震的时候可以在学校里躲避 。而我们中国呢?
2009年 03月31日 23:41
简直可笑的令人发指!
现在究竟还有多少政府为人民谋福利,我想比中国的国宝——大熊猫还要稀贵吧!
2009年 04月1日 09:56
希望政府能够倾听媒体传递的人民的声音
而不仅仅是在这里发发牢骚罢了
2009年 04月1日 12:30
无语
2009年 04月1日 13:16
无语
2009年 04月1日 14:24
看,这便是我们的政府!
2009年 04月1日 16:40
不受约束的特权,只会盯着利益,怎么会关心社会大众的生活。想起中学时的一句古文:肉食者鄙!精英不需要祖国,国家对他们无所谓,他们需要的是利益,在哪个地方都行,只要吸引他们的利益。
2009年 04月1日 17:42
建一面大墙,刻上所有遇难者的姓名,用废墟上的石头、砖碓一条颠簸的路,设计完毕,23万不到。欢迎大家提意见,一起顶,把原方案撤掉。
2009年 04月1日 17:55
顶,狂顶。写的太真实了。
2009年 04月1日 18:51
国家机器难道仅仅是为了钱和私欲设立的?公务员不会因为劳累而瘦弱,而是因为待遇太好一个个的膘肥体壮……
chinajine Reply:
04月 9th, 2009 at 21:13
难啊
2009年 04月1日 19:18
天变不足畏,祖宗不足法,人言不足恤。这是我们的政府。
2009年 04月1日 20:16
实在是岂有此理。不知道扣我的那三百元钱都用到哪里去了
2009年 04月1日 21:05
确实 ,不应该建 的这么俗气 。建议将废墟用绿树围起来。
另外,说一句:南周就应该多一些 这样的文章 !
2009年 04月1日 22:47
真是可悲 只是想问一句 23亿元用于浩大的死者纪念 而经历着生死相隔的在生者 他们应该被遗忘吗?
2009年 04月1日 22:51
投资23亿,用死魂灵来赚钱?不道德,不符合干部标准!四川大发地震财,为今后的大灾难立了恶劣的榜样,再有国难何人会出手?
2009年 04月1日 22:54
诺言必须兑现,必须追查豆腐渣的学校工程,给孩子们一个说法,给社会一个说法,否则我们都有可能死于豆腐渣工程!
2009年 04月1日 23:05
灾难带来的苦痛如果以这样的形式被记录,又有何意义呢?如果修好之后,前去旅游的人会不会在那里听到脚下的悲鸣:我们的死,留下来的只是政府的创收业绩。
2009年 04月1日 23:11
嘴里说的是主义,心里想的是生意!
2009年 04月1日 23:26
含泪
2009年 04月2日 09:39
建旅游区,无耻到了极点的行径!
2009年 04月2日 10:02
统计逝去的学生的人数是对亡者的告慰,是对生者的抚慰。建设博物馆是纪念历史???还是发展经济???在一个地址震裂带上建遗址博物馆就…..
2009年 04月4日 10:14
去年说建地震博物馆时我就很困惑,如果人们内心里就容易对死难同胞忘却,博物馆又能起到什么作用,即使不被商业化,也难免搞成劳民伤财、滋生腐败的政绩工程。
四川政府到底是在隐瞒还是行政不作为,这值得思考!
2009年 04月5日 15:16
枪打出头鸟,墙倒众人推
2009年 04月7日 12:55
看看评论才知道中国还有希望
2009年 04月7日 17:20
一声叹息
2009年 04月8日 13:37
四川省府某副职官员曾宣布5-12地震中伤亡的学生人数为:19065人。但上级有关部门不欲承认。事实上,统计数字并不很难。只要有生存者,就能统计出死亡人数。就看政府部门的态度问题了。
2009年 04月8日 14:02
政府啊政府,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哎啊啊88888888888
2009年 04月8日 18:00
人都死了,当然做再多的事情也于是无补了,只有多多的发展经济,造福百姓,让生者活的更好,更快活。所以说,他们做的23亿的大手笔是很伟大的一件事情,大家已经要冷静啊。难道这些当官的不比我们更痛心吗,国家领导人比我们还要痛苦啊,只是他们在化悲痛为力量,为了祖国的现代化,所以强忍悲痛,继续做出伟大构想,伟大工程,让人民生活的更加性福,他们是无辜的啊,强忍你们的骂名,容易吗?
2009年 04月8日 19:34
十年后,“游客”会看到规模宏大的“地震遗址公园“,公园的简介上会写“约有十多万人遇难”···
2009年 04月11日 18:25
我们老百姓是爱国的,可政府总是做这些让人不可思议的行为来对应当时豪言壮语。一个没有人性的政府,必然会失去做人的理由。为啥对那些学生的名单统计是那么的困难,为啥对做出如此荒唐的决定是如此的容易??为啥不做些让死者安息,让生者慰藉的事啊,我们那些有点可怜官员!!!!
2009年 04月28日 15:09
地震让真个华夏哽咽,当逝去的亡灵尚未远去的时候,我们的政府做出这样一份答卷,何以告慰他们???
2009年 04月30日 09:35
无语中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2009年 04月30日 17:04
是的,我们要怀念死难者,但不是需要一个几十亿的博物馆,人民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废墟,甚至只是一堵墙而已。人民更关心的是,幸存下来的同胞们生活怎么样了,在精神上已经缓过来了吗?
不明白,政府为什么会批准这样一个劳民伤财的浩大的祭台呢?
不理解????????????
2009年 05月6日 21:17
好文章
2009年 05月18日 23:09
什么时候我们开始为了金钱竟然践踏逝者的尊严?难道这些人不知道什么是人性嘛?
2009年 05月20日 18:20
天下熙熙皆为利来、天下攘攘皆为利往
2009年 06月1日 10:48
余秋雨“大师”:你该“含泪劝告”一下有关政府部门了!
2009年 06月17日 10:15
哎…..他们没有良心的话,我们除了指责他们还能对他们做些什么…..
恐怖的政府…
2009年 07月2日 15:18
说得好。唯有在南方周末可以看到这么犀利的文字。
朝野都应该有这样的“清议”
否则谁来制造廉洁的磁场?